七月流火

不再授权任何改动和搬运,谢谢!

离离源上草 70

(七十)

十二月,拿到硕博连读的资格后,王源才有时间空下来认真考虑更重要的事。

还有一个月就要放寒假,然后就是年关,也是时候和父母坦白了。他刻意挑了王俊凯有晚课的时候打电话,这件事,暂时还不想让王俊凯知道。

坐在床边思虑许久,想了很多种可能和说辞,尽量把对父母的伤害降到最低,把成功的希望阈值提至最高,可这终究不是一件琐碎的日常小事,王源揉了揉太阳穴又深呼吸了一口气,拨通了电话。

“源源。”许雯语气中满是惊喜。

“妈。”很久不联系,王源其实很想念他们的。

“现在不忙了?”

“嗯,今天晚上没事,就想着给你们打个电话。”

“这几天又降温了,有加衣服吗?”

“嗯,穿羽绒服了。”

“自己在外面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“放心吧妈。对了,跟您汇报一件事。”

“嗯,你说,你爸也听着呢。”许雯接过老公递过来的一杯水放在茶几上,又拉他坐下。

“我准备读博了,于教授亲自推荐的,还帮我办了手续。”王源抠着床角的一点布料。

“是吗!”许雯语气里带了些惊喜,又赶紧抓住王景熠的胳膊,对他说:“你儿子要读博!”

王景熠用了两秒消化了这个信息,然后点点头开心地说:“让他不要有后顾之忧。”

许雯自然能领会他的意思,高兴地对王源说:“源源,做你喜欢的事就好,我们都支持你,学费还有生活费不用担心,你爸说给你报销。”

“哎呀,妈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这么大人了,学费还挣不来啊。”

“当然知道你行啊,可是你在我们这还是个小孩子。”许雯说着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。

“妈,我都二十五了。”王源微微有些脸红,心里却温暖的很。

“二十五怎么了,一天不结婚,妈都当你是小孩子养着。”

“呃……这样好么……”王源说完还忍不住哈哈一笑。

“那你什么时候谈个对象啊,自从跟小菁分手后你就没信儿了。”

听了这话,王源脸上的笑渐渐消退了,换上了自己都未察觉到的严肃。本来也是要说的,现在父母提出来了,他当然要抓住机会。

“妈,现在有了。”王源语气平淡而坚定。

“真的?!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源源有对象了!”许雯开心地跟王景熠轻声转达,眉宇间是压抑不住的兴奋。

王景熠哈哈一笑,小声说:“再问问。”

“源源,她是你们学校的吗?家是哪的?”

“不是我们学校的,清华的,家是重庆的。他……今年才上大一,年龄有点小。”王源有点不好意思,可还是硬着头皮做了简单介绍。

“清华的学生?很了不起啊!大一是有点小,那她……她父母同意么,毕竟你们差了不止一两岁。”

“他爸爸同意了,他妈妈……”王源略微思考了一下把王俊凯家里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们。

许雯和王景熠听着,脸上的笑容渐渐敛去了,语气也有了几分沉重。

“这孩子不容易啊。”

王源本以为,这个家庭环境的因素也会成为一种阻碍,没想到自己的父母竟然没有这种世俗的想法,反而心疼了起来,王源顿时觉得轻松了不少。

“妈,谢谢你们没有偏见。”

那边静默了一会儿,王景熠接过了电话。

“源源,我们家世代教书育人,有的是悲天悯人的天地良心,而不是偏见。不论是爸爸妈妈现在,还是以后你做了老师,都不能因为外界因素影响自己对一个人的判断。”

“爸,我知道。”

王景熠一直都是王源的偶像。虽然他只是一个小县城里的老师,因为清廉耿直不想趋炎附势人到中年才做到了教导主任的位置,可对王源的影响却很大。从小耳濡目染,王源对教育的热情和执着,早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在心里扎了根。

“源源,啥时候带回家来啊?”许雯温柔地问。

“妈,得要你们同意,我才能带他回去。”王源认真地说。

“我们当然同意啊,只要她是个好孩子,我们没有什么意见的,你还担心什么,当时你和小菁,我们不是也没拦着么。”许雯轻笑。

“这次不一样,他……是个男生。”

“什么?男生?”许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。

“是男生,他叫王俊凯。”王源抓着自己的膝盖,仿佛在等待着即将到来的腥风血雨。

“源源,你别开玩笑,刚才不是说得好好的。”许雯强颜欢笑,手心里却出了汗。

“我没开玩笑,妈,刚才说的那些也都是真的,他确实是那样的情况。”

电话另一边没了声音。

许雯惊慌失措地看着王景熠,她不敢相信自己的儿子谈恋爱的对象是一个男生,还是一个比他小七岁的男生!

还是王景熠先反应了过来,他拿过电话,安抚地拍了拍许雯的手背,暗示她别惊慌。

“源源。”

“爸。”王源声音不大。

“你刚才说王……王俊凯,多大了?”

“今年十八。”

王景熠点点头,语气严肃起来。

“你应该知道,十八岁还是青春期,容易冲动,虽然成人了,但对社会还缺乏客观性的判断。而你已经二十五了,虽说还未真正走出过校门,这几年跟着于教授,应该也长了不少见识。在年龄和阅历上,你明显优越于他,你确定你们之间不是你无意识的误导吗?”

“爸,王俊凯远比一般的同龄人成熟许多,他从小经历的那些,足够他独立地对这个社会做出判断了,不会轻易被误导。”

“就算是他自己愿意的,源源,你知道你现在的选择是多么荒唐的一件事吗?”

“我以前也这么认为过,我尝试过放手,我们分开过的,但是……不行,我做不到……”王源羞愧又难过,毕竟长这么大,从来没有把“情感”这个话题拿出来跟自己的父母讨论过,可是今天,他必须放到桌面上来,一点一点地讲清楚。

“走这条路,以后的艰难你应当清楚。王俊凯毕竟才十八岁,他的路还长。”

“爸,我知道你的意思。”王源深呼吸,向后躺了下去,“哪怕有一天他后悔了,现在我也还是要坚持。人不应该拿报酬来衡量自己的付出,不是您说的吗,更何况,王俊凯向来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,他是一个长情的人。”

“那你还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吗?王源,你以后要做一个教育者,要为人师表。人们能容忍一个错误的老师做教育么?”

“爸,我想要的从未改变过,这不是错误,只是一种生活方式,至于人们能不能容忍,就……各凭本事吧。”王源说完,心里反而松了一口气,自信地一笑。

这倒是让王景熠出乎意料的,王源的性格他最清楚,一向温驯谦和,宽容有理。今天却突然发现,几个月不回家,王源像是有什么地方改变了,似乎更多了些自信,或者说是志在必得的气势,让人又惊又喜又无奈。

“源源……”

“爸,对不起,我知道这会给你们造成很多困惑和伤害,是我不孝。”

王景熠叹了口气,儿子把话说到了这个份上,他也不是不能理解,可是一时半会儿真要接受,还真的是太难。

“源源,给爸爸妈妈一些时间吧。”

“好,我……会再打电话给你们的,天晚了,早点休息。”

王源挂了电话,心情有些沉重,他翻个身,趴在了床上,鼻息间全是王俊凯的味道,青春的荷尔蒙带着沐浴的清香,暂时让他不安的心得以平缓。

王景熠挂了电话也陷入了沉思,许雯手里握着水杯不说一句话,客厅里安安静静的,没了刚才欢乐的气氛。

过了很久,许雯才轻声地问:“怎么办?”

“孩子长大了。”王景熠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。

“我还是不能接受。”许雯说着就带了鼻音,眼圈已经红了。

王景熠挪了挪位置,把许雯揽在怀里:“不急于一时,我们都好好想想。”

“我们好好想想,意思不就是劝自己想通,同意他们吗?老王,这怎么能行呢!”

王景熠轻轻拍着她的背说:“王俊凯,和你们学校的孩子差不多大吧?”

许雯点点头:“和高三的学生一样大。”

“他如果是你的学生呢?”

“高二参加高考,理科状元,清华……我们学校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人才,他是个佼佼者。”许雯分析着。

“他还有那样的家庭背景,让人闻之恻隐。”

“这孩子是让人心疼。”

“或许关心则乱,源源长大了,我们应该用理性的思维和他交流……”

“可这是原则问题,哪有两个男孩子在一起的啊!”

王景熠弯腰又给许雯重新倒了一杯热水,端给她,然后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:“刚才源源说,王俊凯的爸爸同意了?”

许雯正在喝水的动作僵住了。

“是……是这么说的。”

两个人对视几秒又各自陷入了沉思。

王俊凯回来的时候没听到往常王源做饭的声音,只有卧室的灯亮着。

“王源儿?”

没有回答。

王俊凯轻声走进卧室,发现王源趴在床上一动不动,大概是睡着了。

又趴着睡,这个习惯什么时候才能改掉。王俊凯偷偷笑了笑,就走过去,想帮他翻个身。可是,手才刚刚碰到他的肩膀,王源就醒了。

突然间的光亮让他眯了眼睛,揉了一下,才看清了王俊凯的脸。

“你回来了。”

“嗯,困就再睡会儿吧,我去做饭。”王俊凯摸了摸他的脑门,就要起身。

“王俊凯!”王源突然叫了他,又握住了他的胳膊。

“怎么了?”王俊凯感觉到了王源的反常,有些担心。

“没事,抱一下。”王源说着就用力撑起上身不管不顾地把王俊凯搂进了怀里。

王俊凯一不小心就被抱得失去重心,一下子砸在了王源身上。可王源丝毫不在意,依旧紧紧地搂着他。

“怎么了?出什么事了?”王俊凯勉强抬起头,看到王源紧闭的双眼。

王源摇摇头,反而把脸埋在王俊凯的颈窝里,蹭了蹭,又用力吸了两口气。

王源虽然不说话,但这一系列的动作让王俊凯感觉到,他像是有些委屈或者是害怕什么。

“源儿。”他轻声地唤他,又安抚地揉着他的头顶。

“王俊凯,你以后遇到了更好的人,会不会后悔?”王源的声音闷闷的伴着热气打在王俊凯的颈间的皮肤上。

“怎么会这么问?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你会不会?”王源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,还这么执着。

“不会,这世上没有比你更好的人了。”王俊凯吻了他的额头。

“不可能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你才十八,你的路还长呢。”说出这句话以后,王源才惊觉自己为什么会突然有了委屈的情绪,这不是爸爸刚才的话么,原来他也是害怕的。

王俊凯皱了皱眉,这是不相信他么。

“王源儿,不管别人有多好,在我这里就你最好,你可是我千辛万苦才得到的,为了你一路追到北京来,我差点累死!”

卧室里安静了一会儿,王源慢慢放松了下来,突然笑了,他就近咬了王俊凯的锁骨一口,得意地说:“也是。”

“嘶!”王俊凯全身都猝不及防地抖了抖,“那句话说的没错,兔子真的咬人啊!”

“你才是兔子,你全家都是兔子!”王源有些羞耻,情急之下又打了王俊凯的背,掩饰自己的不安。

王俊凯愣了一下,就激动地抱紧了王源,比刚才还用力。

“哎,王俊凯,要勒死人了!”

“王源儿,你还会撒娇呢!”王俊凯一脸兴奋地说。

“谁,谁撒娇了!”王源开始用力推他。

“你呗。”王俊凯不但不放手,还紧紧地抱着王源在床上滚了一滚。

“你,你快放开,压死人了。”王源慌张地说。

王俊凯这才松了一下手,问他:“说吧,今天怎么了,是看见什么了,听见什么了,还是乱想什么了?”

“没,没有啊。”

“没有?那你怎么怕我后悔?”

“不是……就随口一问的。”王源垂下眼皮不敢看他。

“王源儿,不管我十八,二十八,还是五十八,六十八,永远都不会后悔的,我早就说过,你别怕。”

王源当然还记得,王俊凯第一次表明心迹的那个晚上就对他说了“你别怕”,原来是这个意思啊。王源的眼圈一下子就红了,他说“我也不后悔。”

王俊凯低头在他的嘴巴上亲了一口,开心地说:“为了奖励你这句话,今晚我做饭,你想吃什么?”

“重庆小面。”王源说出了脑子里第一个闪现的词。

“我现在已经会很多种了,不像开始笨手笨脚的,你可以点餐。”

“我就想吃重庆的,小面。”王源眨眨眼睛。

“好吧。”王俊凯点了一下他的脑门,起身去了厨房。

王源也就跟着去了,倚靠在厨房门边,看着王俊凯洗菜切菜煮面,就像当时王俊凯靠在门边看他做饭一样。一晚上沉重的心情就那么烟消云散了,虽然还是心疼父母的纠结,可是他想坚持的,依旧会坚持下去。


71

评论(39)

热度(112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七月流火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