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流火

不再授权任何改动和搬运,谢谢!

离离源上草 64

(六十四)

王程是在王俊凯吃好晚饭后打进电话来的,是床头的座机。

王源到了重庆后一直没和王程有过直接的联系。而王程别着一股劲儿也不愿意从陈起那里要他的电话号码,所以就连今天的见面也是前台转达的。

王俊凯接了电话,王源正靠在床头喝剩下的小半碗粥。

“喂?”

“小凯……”王程第一句话就有点语塞,不知道要怎么对儿子介绍自己。

“你有事吗?”王俊凯看了王源一眼,见他果然放下了勺子,竖起耳朵,圆圆的杏眼盯着自己。

“你吃过饭了吗?”

“吃过了。”

“我在宾馆外,你出来吧,我们聊聊。”

王俊凯第一反应是抗拒的,但看到王源期待的眼神,又想起了今天下午的约定,他还是忍住了要拒绝的话。

“好。”然后挂了电话。

“他在外面,约我出去。”王俊凯伸手揩掉了王源粘在嘴角的一点粥末。

“穿上外套吧,晚上冷。”王源从旁边扯过他的外套递给他。

“嗯。”王俊凯听话地套上,又问他:“还有别的吩咐吗?”

“别吵架?”王源歪着头看他。

“好。”

王源笑他:“今天怎么这么乖?”

“你高兴就好。”王俊凯弯下腰吻了一下他的额头,“等我。”

王源点点头。

王俊凯一出宾馆,王程就从车里下来了。

“小凯。”

“我们……去哪里。”王俊凯从来不肯称呼王程爸爸,就连“我们”这个词都还是小时候用过的。

“你说吧。”王程仔细打量着王俊凯,一个月不见,他第一次尝到了想儿子的滋味。

“就近吧。”王俊凯看了一眼王程的车,他并不想离开太远,王源醉酒的劲儿没过去。

“好。”王程痛快地答应了,然后跟着王俊凯溜起了大街。

“在北京,还习惯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学习紧张吗?”

“还好。”

“瘦了很多,吃不好吗?还有钱吗?”

“有。”王俊凯低着头,次次都答得简单。

王程看着王俊凯显然不太愿意和他交流的样子,叹了口气。

“王源,没事了吧?”虽然很别扭,但王程还是问出了口。没想到有一天和王俊凯聊天还要用王源热场。

“不太好,喝太多了伤胃,正难受着。”王俊凯没好气地说,虽然王源解释过了是自己喝的,但如果不是因为王程那该死的面子和总是高高在上的毛病,王源怎么会受这份罪。

“我……车上有药,一会儿你拿给他。”王程长年有生意上的应酬,药常备在车上。

王俊凯不置可否,依旧向前走着。

但王程看到他脸色明显好了一些,暗自叹息,真的不能再低估王源在他心里的地位了。

“我留他在这里,不是要难为他。”王程解释。

“那是为什么?”王俊凯仿佛才有了聊天的兴趣。

“等你回来。如果不是他在这,你是不是打算永远不回来了?”

“是。”王俊凯答得干脆。“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他在这,陆煦有我的电话号码。”

“事实上,我叫他来重庆是打算说服他放弃你的。”既然已经打算接受了,王程也没有必要再隐瞒什么。

王俊凯惊讶地望着他,仿佛没想到王程会这么坦然,又好像在为这个敏感的话题紧张。

“不过还是他赢了。”王程看着王俊凯的神情马上解释道:“你放心,已经没有人能说服他了。”

王俊凯放松下来,虽然已经知道了王源的心意,但还是忍不住庆幸他的坚持。大概因为太在乎,才会小心翼翼。

“何必呢,反正我们相看两厌,你有你的家庭,何必来干预我的生活,我生或者死,跟谁在一起,对你又有什么影响。”王俊凯说得毫不在意,脚下踩着枝桠间碎了一地的光影,走得似不经意。

王程停下了,王俊凯从来没有这么平静而客观地描述过两个人的关系,比当时的争吵更能触动心底,这种比陌生人还不如的父子关系,在他心里,竟然是这样的吗。王程现在才真正地体会到了王源那些话的意思,他曾经的所作所为到底给王俊凯带来了多大的伤害。

“小凯……对不起。”王程手臂搭上王俊凯的肩膀,这个比他高出了半个头,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,他差一点就要失去了。

王俊凯停了下来,直愣愣地看着王程,感觉熟悉而又陌生。王程从来没有说过这三个字,这是第一次。

“是不是……太晚了……”没有得到回应,王程心疼又有些紧张。

王俊凯摇摇头,“以前恨过你,恨你为什么做了这样不负责任的事连个道歉都没有,不过,后来也不再这么想了。”

“你恨我,也是应该的。”王程收回了自己的手,语气里满是懊悔。

“不是,王源说诚实地分开总比貌合神离要好得多。”

“王源……”王程有些惊讶又有些感慨,他好像有一些理解为什么王俊凯把他放在了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上了。

“是他让我看到了怨恨以外的世界。”

“小凯,当时我并不知道你妈妈得了重病,她又一贯表现得那么从容,甚至连我说分开的那一刻都没有任何挽留或是难过的表情。我以为她也盼着分开后过得更快乐些。”

“她也许是不想用可怜来挽救这段失败吧。”王俊凯仰起头,朦胧中看到路灯点点光斑落入眼睛,他把心头的湿润掩藏在了夜色里。

“你妈妈外表温柔,内心却是十分坚强而又倔强的人。如果不是因为孝顺,或许她应该能争取到一个幸福的人生。”王程低着头,回忆起了十几年前的时候,那个娴静聪慧的女人平静地说:“好,那就离婚吧。”

平静到让王程以为,她似乎像是盼着这一刻的分离,然后更坚定了他结束这段失败婚姻的想法,既然都不曾爱过,何必硬扭在一起。

“小凯,我不止一次后悔,如果知道她当时……说什么也不能在那样的情况下提出分开。”王程自责地看着王俊凯,仿佛忘记了自己是个父亲。

“也许,不明白的一直就只是我自己吧,她没有怪过你。”

“是我没有做好父亲这个角色,这么些年……”

“对我来说都无所谓,有没有父亲没什么不同。”王俊凯待眼睛里的湿润风干,就双手插着兜往前走。

“以后会有不同的,小凯。”王程走在他的后面。

“当时说了不再回来,没想到还是……”王俊凯停在了拐角处,前面200米,就是南开了。

“回来吧,重庆……有你的家。”王程也停了下来。

“王源在哪里,哪里就有家。”王俊凯似乎并不是在回答王程,他看着不远处的学校,仿佛在劝慰过去的自己,或者又回想起了高二时的哪一天。

“小凯,给我机会让我弥补你,好吗?你就当是满足一个失败的父亲的心愿。”

王俊凯本想说算了吧,可是又想起了王源的话“你就当是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好吗”,嘴边溢出了无奈的笑,王源儿,你怎么总是为别人着想。

王俊凯点点头。

王程激动地热泪盈眶,用力地拍拍王俊凯的肩膀,“爸爸不会再让你失望的。”

灯光下,王俊凯看到他喜极而泣的眼泪,岁月的风霜到底在眼尾留下了痕迹。他们,好像从来没有距离这样近过。现在那个说一不二,叱咤商界,强势狠绝的男人,因为他的一个点头,激动地像是完成了一生的梦想,死而无憾了。

“其实……你不必做什么,我也不需要你做什么。”王俊凯尴尬地低了头。

“我不会干涉你的生活和你的梦想,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但是以后毕业了,让我给你铺个路好吗?”

“不用……”

“小凯,我如果什么都不做,一辈子只会愧疚和不安。你才十八岁,还不知道这社会的艰辛,这不是软弱,我是你爸爸,你大可以安心地享受这一切,这是我们家的,是你的。这也是……王源希望的。”

“你们已经谈过这个了?”

王程点点头,“他是个聪明的人,知道有些事不用刻意避开,什么该坚持什么不该坚持,我觉得你是明白他的,不是吗?”

“走吧,该回去了。”过了一会儿,王俊凯踢开脚边的一颗小石子,心里却有了答案。

王程知道,他没有说“不”这代表着什么,毕竟王俊凯向来对没有商量余地的事情都是一个字否决的。

回去的路上两人都没有再交流什么,却比来的时候都各自舒服了很多。

平静。

不再是剑拔弩张的场面,飙升在一不小心就爆炸的高温,已经渐渐冷却回了常温。十几年来,这是第一次。

耳边只剩下了柏油马路中央汽车飞驰而过的声音,王俊凯却觉得今晚的夜很静很静。

静到他听到了不知从哪里传来的歌声。

“……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,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,一次次失去又重来,我没离开……”

王俊凯驻足,心随着这温暖的歌词渐渐融化成了涓涓细流,流过无边的潮湿黑暗,流向森林尽头的明天。

王源,就是那个陪他活出了答案,陪他把孤单变成了勇敢的人,原来他明白的太晚了,当时还一定逼着王源要一个确切的告白。

是他愚钝了,原来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。

到了宾馆门口的时候,王俊凯说了再见就要进去。王程回车里拿了一个小瓶子,赶紧叫住了他。

“小凯。”

王俊凯迈上台阶的腿停了下来。

“药。”

他想起刚才王程说车上有药,可以缓解酒后胃痛。他从台阶上退下来,把那个小瓶子接到手里。

“谢谢。”并微笑了一下。

王程也终于笑了起来:“什么时候走,我送你们。”

“不用了,你忙吧,还没矫情到那个地步。”

“好吧,那电话能不能给我?”

王俊凯点了点头,在王程递过来的手机上输入一串数字。

王程满意地接过,存了起来,又塞给他一张银行卡。

“这……就不用了吧。”王俊凯摇头。

“买辆车吧,房子也好,睡学校的床,你不难受?”王程看了看他两条大长腿。

王俊凯突然被他逗笑了:“还好。”

“拿着吧,别那么早跟我掰扯十八岁的事,想掰扯的时候,不如去找王源。”

“呃……”王俊凯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接过了卡。

“那早点休息吧,我走了。”王程摆摆手。

“嗯。”王俊凯答应着就上了台阶。

王程的车疾驰而去,王俊凯停在大厅的门口,又忍不住回头张望了一下。

推开房间门的时候,王源正洗了澡,擦着头发出来。

“回来了?冷吗?”

“不冷。”王俊凯倒了杯水,就从小瓶子里倒出一粒药出来,递给王源。

“什么?”

“吃了就不难受了。”

“你去药店了?”

“没有。”

王源想了一会儿,恍然大悟。“你爸给的?”

王俊凯点点头。

王源开心地接过来直接放进嘴里,又喝了水咽下去。

“也不怕是毒药,这么痛快!”王俊凯拿起毛巾接着给他擦头发。

“毒药我也吃,他是你爸。”王源呵呵一笑。

“傻子。”王俊凯说了一个气音,王源没听清楚,又歪着头问他。

“什么?”

王俊凯看他被自己揉着脑袋还一副好奇宝宝的样子,心里一暖,毛巾扔了直接推着王源坐在了床上,把两个胳膊撑在他的两边。

这个距离就有些近了,王源向后靠了靠,双手撑住了床,发尖还滴着水。

“源儿,我刚才在街里无意中听见了一首歌。”

王源想起了前两天自己在学校附近散步的那次。

“是在……便利店?”

“嗯,好像是吧,我记得那附近是有个二十四小时营业的便利店。”王俊凯回想了一下。

“我也在那里听了一首歌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“你先说你今天听了什么?”

“听到了你的告白。”王俊凯笑地温暖。

“啊?”王源不明所以。

王俊凯突然把全身地重量都压在了王源的身上,抱着他躺下去,把脸埋在了王源的颈窝。

王源伸出手拍了拍他的背,他知道王俊凯今天很努力很努力地接受了王程,揭开过去的伤疤,在最爱的两个人之间徘徊,那要经历一个多么艰辛的过程。

“这样挺好,王俊凯,多一个人爱你。别自责,这不是背叛。”

“她会明白吧?”王俊凯似是安慰自己。

“当然了,这是她希望的。”

“可能你说对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他毕竟是我爸。”

“你爱他……”

王俊凯没回答,却在王源的颈窝蹭了蹭。

“王源,你给我唱首歌吧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陪你度过漫长岁月。”

65

评论(61)

热度(117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七月流火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