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流火

不再授权任何改动和搬运,谢谢!

离离源上草 10

(十)

王源住的小区周边其实很拥挤,过一条窄窄地街道才能到,王俊凯也只能二三十迈地跟着前面的车尾蹭,王源有些不好意思地看看他,表情还好,照着王俊凯的脾气,这时候没显现出不耐烦已经很不错了。

“王俊凯,你家在哪里?”

“我家?”王俊凯笑了笑讽刺地说:“那不叫家。”

王源这才想起来,这大概又戳中他的痛处了,据以往经验,只要一提他家里的事,王俊凯绝对三秒之内翻脸,不分青红皂白的那种。

“你以后可以来我家。”王源怕王俊凯又突然变脸,赶紧转移了话题。

这话是什么意思……王俊凯扭头看他,显然没想到王源会突然这么说。

王俊凯的眼神也提醒了王源,自己说了那么一句模棱两可,意味不明又有些……过于亲近的话。

“……玩……”王源赶紧补了一个字,又觉得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,他抿了抿嘴,不自觉地咽了口唾沫,扭头看着窗外。

王俊凯笑了:“你紧张什么?怕我以后赖你家?”

“没,没有……”

“呵。”

王源听到了王俊凯的轻笑,耳朵有些发烫,怎么就会被自己的学生嘲笑了……王源发现他在课堂上的侃侃而谈和学了这么些年的语言文学,在王俊凯面前总是没有用的,三句两句打回原形。

老旧小区没有电梯,王俊凯跟着王源一路上爬楼梯上去。屋子不算大,两室一厅一厨一卫,但打扫地很干净,向阳的客厅,养了很多多肉的绿植,乖乖地排成一队站在窗台上,王源一定很耐心地照顾了它们,王俊凯看着肉肉的叶子,不知怎么就觉得这植物和王源很配,可王源明明是瘦瘦的,大概,是都有些可爱吧。

可爱?王俊凯都被自己吓到了,他不是很蠢的么……

王源把包放下,回屋子快速换了家居服,戴上围裙就一头扎进了厨房。王俊凯倒也不客气,里里外外参观了个遍,说实话他没有见过这么小的户型,不管是王程还是表哥那里,都是几层的别墅,看惯了空荡荡的房子,王俊凯倒觉得这样小小的几间屋子很温馨。

家里摆设基本都是米色和薄荷绿搭配的色调,明亮又清新,这跟刚刚一路走来的那个拥挤杂乱的街道一点都不搭。

王俊凯走进一间卧室,北面墙边有一个简单的书架,摆满了书,都是关于文学或者地理杂志的,是王俊凯没听过没看过的书名和作者,王源真的比他多读了很多年的书。

一个简单的书桌,上面除了笔记本和一个茶杯就再无其他了。双人床占据了卧室大部分的面积,连床单都是绿色的,床尾竟然还藏着一只兔子!这肯定是王源平时住的那一间,王俊凯有些想笑,明明就是一个幼稚的小孩子。

拉开窗帘,外面就是公园,满眼的青翠。现在是吃饭的时间,公园里倒也安静,这个小区里最南面的楼,远离了那些嘈杂。

总之,王源看起来像是一个热爱生活而且生机勃勃的人。这是王俊凯得出的结论,然后他双手插兜晃到了厨房里。

王源戴着围裙正在炒菜,抽油烟机发出嗡嗡的声响,他把切好的青椒刺啦一声放进了锅里,天然气火苗呼呼地往上冒,王俊凯从来没往厨房走过,更没见过后厨做饭的样子。看着王源又添了些配料,一手纤细修长的手指握着锅饼,另一手拿着铲子不时地搅动。他突然心里一紧,见惯了王源拿粉笔的手,却没见过拿锅铲的手,这是很有冲突性的两个画面,王俊凯却说不上来哪一个更好,可是为什么要比较呢,这两个似乎都,挺好。

嘶!王源嘴里吸溜一声,手一缩。王俊凯赶紧上前握住他的那只手仔细看。

“怎么了!”自己都没有预料到的紧张。

“没事没事,油溅到了。”王源有些尴尬又有些惊讶地抽出手在围裙上蹭了蹭:“你别摸,油。”

“真没事?”王俊凯凑近他还想继续确认一下。

但这个距离有点近,加上前面火苗呼呼地冒热风,王源脑门有些汗,很不自在。不知道为什么,自从那几天在天台和王俊凯“互摸”……呃……这个词有点容易让人想多,但王源实在想不出别的词,自从那以后,王源就有些害怕和王俊凯靠近,不自在,还有些紧张。

“真没事,你怎么进来了,你……你赶紧出去写会儿作业!”王源把他往外推,“一会儿做好了叫你,你去卧室,那有书桌。”

王俊凯看他明明有些紧张但又强作镇定的样子就想笑,他也不强硬留下,可也不主动往外走,就是双手插兜笑着看王源用了力气把他往外推,一点一点蹭到了门边。

“你快点去写,我这要糊了!”王源关了厨房的门赶紧冲到灶台边。

戴着围裙的王源……

新鲜。

王俊凯现在有些想不起来,自己当初为什么那么讨厌王源呢,现在的王源还是以前的那个王源吗?是王源变了,还是什么变了?王俊凯甩甩脑袋,拿了书包去王源的卧室写起了作业。

王源把做好的饭菜都摆上了桌子,到卧室门口叫王俊凯。

灯光还是那么昏暗,王源从来没有这么嫌弃过自己的脑子,这记性,一个月了,还没换,连个台灯都没买。

王俊凯的背影已经抽条,初显了成年人的轮廓,自己椅子的高度对他来说显然有些低,两条腿有些憋屈地窝在桌子下。他低头写的很认真,似乎没有感觉到自己的到来。王源也从学生时代走过,他知道学霸都不只是说说而已的,虽然王俊凯平时显得有些吊儿郎当,但就算有一个聪明过人的脑子,他对待学习应该也是认真刻苦过的,不然哪里来那么好的成绩,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不劳而获的事。

王源想,自己大概是最倒霉的一个任课老师,几乎节节中奖,王俊凯可能把所有多余的精力都用在了语文课给他找茬上。他无奈的笑了笑,就张口叫他:“王俊凯,开饭啦!”

王俊凯握着笔的手顿了一下,不小心在作业本上点出一个小点。他不想承认这句话有些温馨,有些让人怀念,一股暖流从心底流出,一直温暖到指尖。家常,关怀,还有些包容的字音,王俊凯记得,他最后一次听这句话,大概是小学的时候了,那时候陪他吃饭的是那个已经长眠于地下的温柔的女人。

没想到,过了几年,再对他说这话的,竟然是自己欺负了一个月的王源。

王俊凯深吸了一口气,用最快的速度收起自己所有的情绪,他太不习惯把脆弱柔软的一面暴露在别人面前。

“好!”王俊凯把作业都装进书包,愉快地答了一声。

“去洗手!”王源摘掉围裙就去桌子前坐了下来,“也不知道你爱吃什么,而且,我做饭的技术……有限,你就凑合着吃一顿吧。”

王源有些不好意思,还真的没有给人做过饭,平时都是能够喂饱自己的水准就OK了。

王俊凯坐下来看着面前的三个普通的菜式,蛋花汤,还有米饭,比学校的饭菜还简单,但这是王源亲手做的。

“看起来挺好吃的!”王俊凯拿起筷子夹了他看着王源炒出来的青椒尝了尝,“嗯,真的挺好吃的。”

虽然不如请来的那些阿姨做的精致,似乎是多放了酱油,蒜瓣还有些糊,但是那种家庭的味道,王俊凯阔别已久。

“王俊凯,你还会夸人呢?”王源显然很吃惊。

“当然啊,不过我不轻易夸的。”

“嗯,你那么毒舌。”王源有些开心又有些嫌弃。

“你委屈什么呢?”王俊凯看着他此时的样子,很想伸手去揉揉那个拧在一起的脸蛋,可,这就有些太亲密,或者太……以下犯上?王源大概会打他。

“你哪只眼看见我委屈了!什么眼神!”委屈这词简直用得大逆不道,王源想。

“嗯……”王俊凯想说什么,但又闭上了嘴,低头扒了一口米饭。

“嗯是什么态度?”王源问。

王俊凯本来想问王源,是不是觉得他总是很过分,但又说不出口,他想,要不以后就配合他一点?

“啊?”王俊凯咬着一瓣西红柿抬头。

“呃……”王源觉得自己再问下去,这问题就太没意义了,可不说些什么,王俊凯也不说话,这气氛有些尴尬。

“你写完作业了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语文也写了?”

“……”王俊凯忘记了,自从开学以来,他基本是不写语文作业的,所以就自动忽略了,现在……说点别的吧,在王源面前还是不提这个好。

“王源儿,你家灯太暗了。”

“啊,是有些暗!说要换说了一个月了都没换成,不好意思啊。”

两人就这么东一句西一句扯了半个小时,所有饭菜都吃完的时候,才发现,已经撑到不行了。

王源站起来慢悠悠地挪到沙发上,“不行了,不行了,两个人吃饭就是吃得多……”

王俊凯站起来发现自己也有些撑,“嗯,一个人吃太没意思。”

“王俊凯,你是不是经常一个人吃饭?”

“嗯,不然呢。”王俊凯也在沙发上坐下来。

“你……”王源想问他家里的情况,可是即便是这样昏暗的灯光下,他还是觉得明晃晃得问不出口,也许,王俊凯也需要一个黑暗的空间才能袒露心事吧。

“王俊凯,咱们下楼溜达会儿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王俊凯拿了书包挂在肩膀上就率先出了门。

月光还好,王源带着王俊凯走了小区的后门进了公园里。还是有大爷大妈们在跳广场舞的,一片欢乐的气氛,王俊凯觉得搞笑。

“你笑什么?”

“他们都没事干么,出来跳这么丑的舞。”

“这叫广场舞好么,现在全国老年人都热衷,锻炼身体,愉悦心情,说不定还能找个老伴呢哈。”王源说着说着把自己也说笑了。

“老伴儿?王源儿,原来你也挺八卦的。”王俊凯很意外。

“这叫八卦吗,这叫生活,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,都是一门学问。”王源说得认真。

“嗯。”王俊凯一边抬头看星星一边向前走着,没有再搭话。

不知道为什么,王源觉得他的背影有些落寞,他快走几步跟上去。

“王俊凯,你为什么总一个人吃饭呢?”王源其实心里有点打鼓,他不知道现在的王俊凯,愿不愿意和他提这些。

王俊凯果然停下来看着他。

他们已经走到了一个比较偏的地方,路灯的光亮被稠密的树冠挡了大部分,王源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“因为没有人陪我吃。”

王源没想到,王俊凯那样骄傲的一个人,竟然用了这么落寞的一句话回答他。

“王俊凯……”王源有些心疼他。

王俊凯转身继续走进了更加稠密的树荫里。

“小时候一直是我妈陪我吃饭,后来……我就一个人吃了。”

“你妈妈……”王源知道他现在一定很痛苦,应该马上停止这个话题,但这个时间,这个气氛,王源怕如果现在不问,以后更没有机会去解开他心里的结了。

“我妈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没了。她之前得了重病,但是没有一个人知道。王程经常不回家,他们之间关系很冷淡,后来就离了婚,本来判决书上写我跟王程的,但我死活不去,也许那时候起,他就开始讨厌我了吧,没过多久我妈就……”王俊凯向前走着更像是在自言自语。

没想到王俊凯愿意告诉他,王源问了出来,却突然不知道要怎么去安慰这个比自己高出半头的男孩,他太骄傲了,不适合被同情或可怜。

“你为什么不愿意出国?”

“我出国了,谁来恶心他呢,他想把我赶出去,往事就算一了百了落得清净,没那么简单!我的存在会一直提醒他,曾经多么无情!”

“何必呢,他真的那么无情的话,根本不在乎过往的,痛苦的只有你自己。”

“如果真是那样,那我就更要提醒他。”王源看到了王俊凯攥紧的拳头。

“这样只能互相伤害,王俊凯,其实你爱他的。”王源的声音很轻。

“爱他?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笑的笑话。”王俊凯看着他一脸的不可思议。

“有爱才会有期待,有哪一个孩子不期望自己有个好父母呢。”

“他不值得期待。”王俊凯的语气冷了下来。

“可你依旧舍不得放下,你不走,难道不是因为舍不得吗?”

“怎么会舍不得他……”

“也许他也是爱你的,只是因为你的态度,还有你们这么些年的隔阂……”

“他不爱我,我也不爱他。”王俊凯靠着树干低头看自己的脚尖。

“人是有很多迫不得已的,王俊凯,你还有兴趣听我的解释么,那个关于你认为的粉饰太平的故事。”王源也靠在另一棵树干上。

王俊凯没有说话,扭头看他。

王源知道他没有拒绝。

“我也想过这个问题,是我太无情么?可是当她毫无留恋地拉起行李箱的时候,我知道,这样选择是正确的。放开彼此,去寻找更合适的生活,比以爱情为名把两个人捆绑在一起要好很多。”

王俊凯有些惊讶地看着他。

“生活有很多无奈,爱或者是不爱,都应该是自由的,哪怕是一个爱着另一个已经不爱了,也应该有被原谅的机会,比起诚实地分开,貌合神离更可怕不是吗?”

王俊凯似乎被震撼到了,他第一次听这样的论调,虽然一时不能苟同,但王源说的话他却无法反驳,他一直以为是王程的错,始乱终弃是多么十恶不赦,他明白责任和义务,却忘记了关于“爱情”的事。

王俊凯沉默了很久,久到王源以为,听完这样的话,他和王俊凯刚刚好转的关系又要破裂了,王俊凯却问了他一个问题。

“王源儿,你说爱情是什么?”

爱情……王源也没有想明白,他能井井有条地劝说王俊凯去缓和家庭的关系,却无法回答他这个问题。

“我也不知道……”王源想透过叶子的缝隙望一望天上的星星,却只看到随风摇曳的枝叶。

静默了很久。

“王源儿,以后,我还能来吃饭么?”

“好啊。”王源看着他温柔地回答。

原来王俊凯的眼睛也会因为笑而有星光闪烁的。



11


评论(59)

热度(167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七月流火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