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流火

不再授权任何改动和搬运,谢谢!

离离源上草 61—62

(六十一)

王源刚回宾馆,就接到了陆煦的电话。

“王源儿,忘了告诉你,王程这几天恐怕要找你。”

王源把钱包扔在桌子上,脱掉外套坐在床上,缓了口气才说话。

“已经找过了,我在重庆。”

“这么快?你在哪里我去找你!”

“别来,对你影响不好。不过还是谢谢你提醒我啊。”

“我们不是都说好了吗,别跟我客气。对了,他什么态度现在?”

“缓和了很多,你很厉害啊!”

“有用就好,他估计不会想着再和小凯起冲突了,不过苦了你了。”

“没关系,目前已经是最好的情况了。”

“你现在怎么样,需要我帮忙吗?”

“不用,我会等他考虑好了再走。”

“他让你留下的?”

“嗯。”

“果然没那么简单。”

“其实我早有心理准备。没关系,只要是个好的结果,经历什么都无所谓。”

“嗯,需要我的时候说话,我不会让你受欺负的。”

“好。”王源这才呵呵一笑,“他不会欺负我的放心吧。”

“对了,王俊凯知道你来吗?”

“不知道,老办法,我说我很忙,过后再联系他。”

“好。那有事打电话啊,我先挂了,你……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“嗯,拜。”

王源挂了电话,解开衬衫的第一颗扣子,放松地躺在了床上。终于还是迈开了这一步,开弓没有回头箭,只能向前走了。本来在外奔波了几天就很累了,回到北京还没来得及休息,就又飞来了重庆,王源现在才觉得疲惫极了,眼皮沉重地再也抬不起来,就这么睡去了。

一直到晚上九点,王源才被电话惊醒。迷迷糊糊拿起手机,看到是王俊凯,一下子就清醒了。

“源儿,睡了吗?”

“嗯……还没,还在办公室。”

“吃饭了吗?”

“没呢。”王源摸了摸瘪瘪的肚子,确实有些饿了。

“怎么还不吃饭,加班也不能这样啊,我要投诉你们导师。”

“哈,王俊凯,别闹,导师也很累的。”

“我去给你送饭,你吃什么?”

“不用不用,一会儿我们出去吃点儿。”王源吓了一跳,王俊凯如果真地送饭就露馅了,早知道就一路骗到底,说吃了好了。

“好吧,那你晚上不要吃太油腻的啊,已经太晚了,不好消化。”

“嗯,知道,放心吧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怎么,有事?”

“没事,就是想你了。”王俊凯越说声音越小,这种话还是他第一次说出来,怪不好意思的。

“我也想你。”王源说的是实话,他现在无比想念王俊凯的怀抱,就像昨天傍晚那样抱一下就好。

“我明天去找你吧?”王俊凯有些兴奋。

“别,这样不好,正在赶工,你来了导师会不高兴。”王源扯着慌。

“那你这工作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?”王俊凯抱怨着。

“怎么也得再有……两三天吧,你再忍忍。”

“那你照顾好自己,你要是瘦了我可就生气了。”

“知道啦,这么晚了,你快休息吧。”

“嗯,你们也别熬太晚。”

“好,晚安。”

“拜拜。”

王源挂了电话,觉得暖暖的,仿佛心里又有了底气,王俊凯一个电话就给了他战斗的勇气,他得照顾好自己。

想到这里他披了外套拿上钱包向外面走去,得先吃个饭,饿瘦了王俊凯可是要发火的。

还好宾馆对面就有一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粥铺,王源毫不犹豫地钻进去好好地喂饱了自己。

夜里的温度到底是低一些,但也让刚刚睡醒的王源更精神了,他紧了紧外套,慢悠悠地在街里走着。重庆的路不如北京那么平坦宽阔,但也没那么拥挤,王源打心里喜欢这座山城,也许与王俊凯有关,也许与他初次走上工作岗位有关,反正他就是这样一个重情的人,往往对旧的东西别样的珍惜。

不知不觉走了半个多小时,忽然觉得前面的道路熟悉起来,再仔细想一想,从前面路口拐个弯去,应该就是南开了,反正也快到了,不如就去看一眼。王源不再犹豫,朝着学校走去。

快要到校门口的时候,身边偶尔有学生经过,他看了看手机,十点多了,高三晚自习下课已经有一会儿了。这个时间还是挺好的,免得被学生认出来,王源还记得他走的时候,在学校留了个什么印象,恐怕已经被千夫所指了,虽然已经这么久过去了,但他教过的学生一定还记忆深刻吧。王源拉起外套的帽子带上,抬头看了看从学校围栏上探出来的枝叶,还是那样繁茂,这里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,连门卫都还是那个微胖的大叔。

进去就有些招人耳目了,王源不想再掀起什么波澜,在门口停留了一会儿,就转身往回走了。没想到才走出十米,忽然听到一个清脆的声音,试探地叫他的名字。

“王源。”

王源停了一下,这个声音,应该是闫晓曦?

看到他明显的停顿,闫晓曦更加确定了。

“王源,是王源吗?”说着就快步赶过来。

王源迈开脚步,装作没有听见的样子继续往前走着。闫晓曦穿着高跟鞋就跑了起来,然后一把抓住了他的胳膊。

“王源?”

王源叹了口气,回过头,看到闫晓曦眼里含着光亮期待地看着他。

“晓曦。”清亮的薄荷音响起。

“真的是你,王源,你回来了,你肯回来了!”闫晓曦激动地双手摘下王源的帽子,一下子就扑进了他的怀里。

锁骨沾染到温热的液体,王源知道,她哭了。

“晓曦,别哭了。”王源尴尬地垂着两只手,声音却无比温柔。

闫晓曦抱了一会儿,才不好意思地松开他,看着王源一脸的尴尬,满含歉意地抹抹眼泪。

“对不起,我……”

“没事。”王源笑得温暖,安慰她说:“别哭了,不好看了。”

闫晓曦羞赧地推了他一下,“你还会开玩笑了。”

“呃……”王源回想着过去,难道自己一本正经得从来都没有开过玩笑吗,也许第一次做老师,和同事相处时对自己太严苛了吧。

“你怎么回来了,还走吗?”闫晓曦满眼的期待。

“你跟我来,这里不方便说话。”王源说完就率先转身朝着十字路口走去。直到拐到了另一条路上,他才停在一棵大树旁,闫晓曦也跟了过来。

“我来重庆有事,两三天时间应该就走了。”

“这么快……那你,你过得好吗?”闫晓曦目不转睛地看着他。

“挺好的。你呢,今天怎么这么晚?”

“9班升入高三了,开始有晚自习了,今天我值班。”

“都高三了……时间真快。”

“是挺快的。”闫晓曦有些怅然,“他们都很想你的。”

王源低笑了一下,叹了口气,“还有什么可想的呢,没有谩骂我就已经知足了。”

“没有人骂你,他们是真地想你,第二个新学期都开始了,还是会有学生念叨起你来。”

“是么。”王源开心地笑起来。

“你还不知道吧,王俊凯毕业以后,李老师让他代表毕业生讲话,他在大会上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闫晓曦把王俊凯当时说的话又给王源重复了一遍,也许别人会忘记,但她绝对不会忘记,王源是她喜欢的人,而王俊凯绝对是她心甘情愿想祝福的人。他们感动了她。

“……所以,没有人会骂你,他们都在祝福你们。你……见到王俊凯了吧?”

王源点点头,却已经湿了眼眶,他没想到王俊凯会为了已经离开的他做这么多事。

“你们……过得好吗?”

“嗯,挺好的。”王源低头,长长的睫毛掩饰了眼中一闪而过的悲伤。

“那就好,那就好……”闫晓曦一边说着又掉泪了。

“别哭,是我……对不起你,让你失望了。晓曦,你这么好的姑娘,一定会遇到值得你珍惜又喜欢你的人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闫晓曦吸了吸鼻子,尽量忍住不哭。

“别告诉别人我回来过好吗?”

“嗯,这是秘密,我谁都不告诉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“不用谢。”闫晓曦破涕为笑,眼神中却充满了眷恋。

目送着闫晓曦乘出租车离开,王源才信步往回走。没想到会遇到曾经的同事,越是故人越容易勾起一些过去的情丝。王源回想着王俊凯在大会上的那些话,心里满满的全是感动,这个傻子,真是为了他什么都做得出来啊。

路过街边的便利店,王源被店里循环的一首歌留住了脚步。他停下来静静听了一会儿,就抬脚上了台阶,推开玻璃门走进了店里。

只有一位顾客在挑选东西,老板娘在柜台边收拾打理。王源走到她身边礼貌地问:“老板,能来一杯热茶吗?”

“好啊,你稍等。”老板娘慈祥的声音犹如异乡的故人,安抚了王源时刻还吊在心头的不安。

王源道了谢,安静地坐在了旁边的吧台上。

那首歌又重头来了一遍,王源捧着老板娘端过来的热茶,完完整整的听了全部的歌词。

“我也不是大无畏,我也不是不怕死,但是在浪漫热吻之前,如何险要悬崖绝领为你亦当是平地。爱你不用合情理,但愿用直觉本能去抓住你。一想到心仪的你,从来没有的力气,突然注入渐软的双臂。旁人从不赞同,连情理也不容,仍全情投入,伤都不觉痛……”

王源透过玻璃窗看着外面渐明渐灭流动的灯光,出了神,“旁人从不赞同,连情理也不容,仍全情投入,伤都不觉痛……”他和王俊凯又何尝不是这样。经历了许多的阻碍和挫折,庆幸的是依旧没有放开彼此的手。

王源付了帐推门走了出去,月明星稀,这几天会是个好天气吧。


(六十二)

反正要等王程的消息,也无所事事,王源就当给自己放了个假,闹钟都没有设置,每天睡到自然醒,也算是养精蓄锐了。让他感到奇怪的是,两天过去了,王程并没有做出什么难为他的事,但是也没有那么快就给他答复,这反而让王源有点不安。

王源正在考虑要不要给王程打个电话的时候,就听到有人敲门,他扔下手机开门就看到一个服务人员站在门口了。

“你好,有事吗?”

“王程先生约您中午12点在华悦大酒店吃饭。”

“哦,好,谢谢。”

“不客气。”

王源关上门,看看时间已经十一点了,他简单收拾了一下,换了身衣服,就出门了。

到酒店的时候,距离十二点还有十五分钟。王源询问过服务生以后,干脆坐在大厅的沙发上等,不知道会得到一个怎样的答复,可是不管怎样,他也不会再考虑第二条路,这样想着,他又安心下来。然后就看到王程和陈起一前一后地从酒店门口走了进来。

王源有点惊讶,但陈起到底是个出色的教育工作者,况且又是曾经的领导,他马上站起来迎了上去。

“王先生,陈校长。”王源伸出了右手。

王程点点头,就让开了,他当然知道这样的握手不会是给他的。

“王源,好久不见。”陈起握住他的手微笑地打量着他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王源也不回避,坦坦荡荡地任他打量。

“王先生,您定的包间在楼上,请跟我来。”服务生礼貌又客气地打断了他们。

“好。”王程伸手做了一个请的姿势,几个人就前前后后地往楼上走去。

“回学校后轻松了不少吧?”坐定后,陈起先开了口。

“是,做学生只好好研究专业就行了。”王源礼貌地回答。

“瘦了不少,我记得你刚来南开的时候,脸上还是有些肉的。”陈起笑着打趣他。

“嗯,回北京以后跟着老师去了趟北欧,回来就忙着做课题,出差多一些,肉都跑没了。”

“老于也是个务实的人,跟着他辛苦一些但能学不少东西。”

“是我的幸运。”

“还是做学术简单,真正下了前线,接了地气,才知道心累。”

“我很佩服您,您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,是我的榜样。”

“就别给我戴高帽了。”陈起摆摆手笑着说,“真正优秀的教育家,不会让人才流失,特别是像你这样优秀的老师。”

“我……您过奖了,我也就是泛泛之辈。”王源谦虚地摇摇头,巧妙地避开了那个会让人尴尬的话题。

“你们寒暄完了,我们是不是可以开始了?”王程提醒他们。

“你看,还不让我们叙叙旧啊。”陈起笑着说。

“边吃边叙吧。”王程对服务生点点头,菜就陆陆续续地端了上来。

“来,尝尝我珍藏的好酒。”王程看着服务生开启了瓶盖开始斟酒开心地说。

“就等你这个了。”陈起颇有兴趣地瞧了瞧瓶子,“度数不低啊。”

“好酒不伤身,放心吧。”王程说完看了王源一眼,倒像是在安慰他。

王源笑着说:“我不太能喝的,一会儿还请多包涵。”

“今天要喝,不怕喝多。”王程笑着拍了拍王源的肩膀。

这个简单的举动让王源全身僵硬了一下,王程的话里也像是有话,看来他已经有了决定。可是尽管王程笑着,王源也时刻不敢放松,毕竟还没到最后一刻。

“王源,祝你日后成为成功的教育工作者。”还没夹菜,陈起就先端起了酒杯。

王源不敢怠慢,马上端起酒杯回敬,“您抬举我了,我还要感谢您曾经的关照。”

陈起说了句“别客气”,就仰头干了那一杯。王源也只好跟着干了。

就像咖啡一样,对酒他也是不甚了解,再好的酒也是苦和辣,一口气下去,就顶出了些生理眼泪。

“哈哈哈,还是年轻啊,以后多锻炼锻炼就好了。”陈起笑着说。

王源也抱歉地笑着,然后又敬了陈起。

王程一直保持沉默和平和,看着陈起和王源讨论一些教育问题,喝了一杯又一杯,他却只品菜,不插话。

其实王源一直在观察他,不见王程有什么开心和愠怒,然后他心里渐渐有了一个猜测,给自己斟满了一杯,就站了起来。

“王先生,我敬您。”

“为什么敬呢?”王程不端酒杯,反而不急不慢地说。

“为……过去的冒犯,毕竟您是长辈,我很抱歉。”王源说完就自顾自仰头干了一杯。

“前几天,你让我刮目相看。”王程依旧坐得稳如泰山,不见有与“刮目相看”相符的神情。

“我无意挤兑或者逼迫您,况且,像您这样的企业家,也根本不会把我这样的毛头小子放在心上吧。”王源自嘲地笑笑。

王程不置可否,只是端起了酒杯说:“你比王俊凯要成熟很多。”

王源见状也赶紧恭恭敬敬地端起酒杯,说出的话却不是奉承,“他毕竟才十八岁,已经比同龄人好很多了。”

“自己的儿子,我说不得?”王程挑了挑眉。

“不,我是说,毕竟是您的儿子,以后不会差的。”王源稳稳地接了王程丢过来的手雷,心里又苦笑,还真是听不得有人说王俊凯一句不好么,差点坏了事。

“你也不差。”王程终于满意地笑着喝下了那杯酒。

王源松了口气,心里有了底,他猜的应该没错。

虽然放了心,却不敢怠慢,又马上跟着喝了一杯。但是酒杯放下的时候,王源已经感到了些微的晕眩。心想着还好是这样的好酒不易上头,不然一对二地这么干下去,他恐怕早就趴下了。

王程看着他脸颊泛红终于少了些往日的气定神闲,心里莫名地豁然开朗起来,乐呵呵地和陈起喝了起来。

王源对他们的对话并不感兴趣,他只是趁这个机会抓紧时间多吃几口菜,好让胃里不那么空荡荡地被酒淹没,战斗还没结束,他还没听到那句话,不能倒下。

“王源。”王程突然叫了他的名字。

“您说。”王源放下筷子做认真地倾听的样子。他知道,今天必须要保持一个低姿态,越低越好,不然,王程过去失掉的面子又怎么捡起来呢。

“你觉得王俊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?”其实王程很想从别人的口中多了解一下王俊凯。

“其实他跟您很像。”

“跟我像?”王程放下了酒杯,看着王源,颇有兴趣。

“有魄力,有担当。刀子嘴,豆腐心。”王源稍微思考了一下,用最简洁的词语总结了出来。

“豆腐心?我倒是第一次听说,你开玩笑吧,哈哈。”王程是真的想笑,商场上的纵横驰骋,怎么容得下豆腐心。

“没有豆腐心我怎么还能坐在这里和您谈笑,王俊凯又怎么能上的了他想上的大学。”王源不留痕迹地拍着马屁,不过他说的到也是实话。

王程沉默了一会儿,这个解释他是可以接受的。

“谢谢您。”王源站起来,端起了酒杯。

“你不是说你不能喝?”王程笑着看他。

“您不是说今天不能喝也得喝?”王源仰头又是一杯酒下肚。

“哈哈,好,很痛快的年轻人。”王程终于开怀大笑,接了这杯酒。

王源抿嘴一笑,面向陈起,“也敬您。”

陈起没有那么多可以刁难他的理由,他对王源其实更多的是欣赏,只不过因为中间插了这么一档事,才不得不疏远了。

他很痛快地喝了那杯酒,终于还是问出了心里的疑问。

“王源,其实我们都不太明白,像你这么优秀的一个人,为什么会喜欢男生?当然,还有王俊凯,我也不理解他。”

王源放下酒杯,低头思考了一会儿,这个问题,其实他曾经也问过自己,一定要喜欢一个男生吗。

抬头的瞬间,王源已经感觉到了明显的头晕,但是并不影响他的思维和表达。

“但凡喜欢这件事能够选择,我们都可以有备而来,谁也不愿意走上这条艰难的路。可就是他这个人,无关性别,无关年龄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已经没办法全身而退了,这和优秀不优秀没有关系。”

王程和陈起都沉默了,也许因为一把年纪了不好再参与到这样深情的讨论中,也许是被王源感动了。

“但是,王俊凯的话,我或许可以解释。”王源似不经意地又补充了一句。

“是怎么样?”王程表情严肃了起来。

“他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失败的婚姻拼凑成的一个失败的家庭中,对于喜欢这种事,得到的也是错误的引导,所以他一开始是非常抵抗甚至不耻爱情这种东西的。没有人倾听,没有人陪伴,只有对抗和冷漠的日子过得太久了,那种孤独和寂寞,现在想起来,都让人心悸,可是王俊凯还能像现在这样优秀,不过因为他有着过人的意志力而已。人生中好不容易出现一丝温暖和希望,不该珍惜吗,喜欢男生也不过分吧。”

王源一口气说完了憋在心里许久的话,突然间觉得轻松了很多。只是不曾有人问起,只有指责和流言蜚语,他也没有解释什么的机会。

王程却听得心惊胆战,他曾经只顾着生王俊凯的气,却不曾想过是什么造成了他现在这个样子,现在才后怕起来,他差点就亲手毁了自己的儿子。

陈起也很震惊,做了这么多年教育,他怎么会不明白王源的话,凡事追根究底,怎么到了自己人的身上,却只剩下了“恨铁不成钢”。

“到头来,却是我错了。”王程仰头喝了一杯酒。

“对不起,我……又冒犯了。”王源站起来道着歉,却发现自己真得喝了太多酒,他努力撑着桌子站住了。

“不,王源,你坐下,不用道歉。”王程摆摆手。

王源不肯坐下,他已经不能再喝下去了,因为还没有听到想要的答案才勉强撑着,不过前面铺垫得也差不多了,现在大概是时候了。

“王先生,我今天来就是想问一句,如果我不放手,您会不会……”

“王源,你放心,我不会放弃他的,过去的错误都是因我而引起,我怎么能一错再错下去。”

“那……那就好。”王源闭上眼睛,终于放心了。他紧紧地抓着桌子的边沿,挨过了又一阵的晕眩。

“只是,现在他……恐怕对我这个父亲,已经没有半点情义了。”

“不会的,身体发肤受之父母……这种恩情,怎么能说断就断呢……您……您要给他时间。”王源努力收拢着开始有些凌乱的思维,终于表达清了自己。

王程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,惊喜地抬起头,“你愿意劝劝他?”

“好。”王源刚说完这个字,就再也撑不住,向一边倒去。

“王源儿!”

一个熟悉的声音,划破了房间的静寂,王俊凯冲进来,及时扶住了即将倒在地上的王源。

王程也停住了要扶王源的动作,抬头就看到了王俊凯。“小凯!你……”

被一个熟悉的怀抱揽住,淡淡的清香,这个味道王源不会认错。“王俊凯,你怎么来了?”他抬起头,勉强睁开眼睛看向那张有些冷峻但依旧帅气的脸。

“王源儿,别说话。”王俊凯安慰地拍了拍他的后背,然后换上了一副冷漠又愠怒的表情,“你还想怎么样!”

“小凯……”王程虽然盼着王俊凯回来,却没想到是这个节骨眼上,他不知道该做何解释。

“本来已经井水不犯河水了,为什么要把王源拉回重庆!我早就说过了,我不会回来,他也不会了!”虽然关系恶劣,但以前只是冷嘲热讽,王俊凯从来不屑于理他,更没有对王程直接这样发过火。

“不是这样的,小凯,你误会了。”陈起站起来安慰他。

“那是怎么样,两个加起来已经一百岁的人欺负一个学生?”王俊凯担心地看了看脸颊通红的王源。

“王俊凯……别生气,你确实误会了,我回去跟你慢慢解释,先回去好吗?”王源扶着他勉强站住,眼神却异常坚定。

王俊凯叹了口气,强压下了火气,说:“好,你忍一会儿。”

说着弯腰一手托起王源的腿,一手穿过他的腋下,把他打横抱起头也不回地快步走了出去。


*文中的歌,指路哔哩哔哩av6925658《勇》


63

评论(59)

热度(131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七月流火 | Powered by LOFTER